春寒料峭挡不住暖流涌动。日前,全校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踊跃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带动党外师生也纷纷加入自愿加入其中。截至3月3日13时,全校57个党支部3634名党员、领导干部及590名非党员师生捐款共计55万2千余元。


  “我要为国分忧。”说这话的是91岁高龄离休干部毛礼辛老人。近日,他捐款1000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发出《关于号召全校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自愿捐款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后,他所在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第四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了线上支委扩大会,并将“抗疫情自愿捐款倡议书发布在支部党员群。离退休人员第四党支部老同志们遍布世界各地,因部分老同志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且没有微信,党支部就逐个电话联系,号召大家捐款抗疫。不到两天时间,第四党支部就收到捐款23570元、第六党支部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完成捐款。


  “大家捐款自愿,上不封顶,我们学校党委常委和校领导做好示范,党群部门也要带头行动起来。”校党委书记王乔在部署这项工作时强调。2月27日上午,他主持召开了学校党委常委会2020年第四次会议,会议号召全校党员自愿捐款抗击疫情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号召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自愿捐款抗击疫情的的倡议书》。根据校党委部署,一场自上而下和从党群部门向校属各单位、全校师生覆盖的自愿捐款活动随即展开。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抗日战士、离休干部张枫同志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多日,得知消息后,让儿子张海军替己捐款。鉴于老人的特殊情况,离退休人员第四党支部书记胡全安一再婉拒,但老同志仍坚持捐款500元表达心意。


  参加过解放战争的离休干部吴玉崇老同志虽年事已高,但为抗击疫情他两次捐款共计600元。当获悉小区内有外地返家人员在家隔离,家庭垃圾无法及时处理时,他就主动承担“垃圾搬运”的工作,每日坚持到住户家门口将垃圾放入公共垃圾桶内。


  捐款活动开始后,谭训鸣教授中风半身不遂,交代子女捐款300元;老同志田晓初年高体弱、爱人无工作,党支部让其免捐,但仍坚持捐款……


  “老党员、老同志力所能及地捐款,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这些都被离退休人员第四党支部书记胡全安记录在他的抗疫日记中,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日坚持记录支部工作情况或离退休老干部们的点点滴滴。


  “我们支部的这点捐款,与抗击疫情的需要相比,微乎其微。但是,它与多个党组织的捐款汇聚到一起,那就是高山、是大海,是压倒一切敌人的磅礴力量!”离退休人员第六党支部书记熊焰在支部抗疫捐款之后写下感想。离退休同志倪飞因残失去自理能力,龚瑞芬丧夫失子生活极度困难,他们坚持捐款抗击疫情之举令人泪目。


  全校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捐款,示范效应立即显现出来。连日来,统计学院党外师生也深受感染纷纷捐款,截至3月3日全院收到213名党外师生捐款11707元。面对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现实问题,民主党派的教职工也在积极行动。民盟成员、财政大数据中心主任夏家莉组织教职工捐款71000元(其中盟员捐款25500元),通过华科校友胡奕宝从美国采购3500套防护服捐送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民建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捐赠瑞昌市中医院、鹰潭市中医院700个医用口罩;2400个N95口罩分别捐往瑞昌、高安、武宁、永修、共青五地人民医院;500个医用口罩捐往江西省高安中学。(文/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