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场战争,正在持续进行;

        有一种决心,叫作众志成城;

        有一个群体,巾帼不让须眉;

        有一种信心,我们必须打赢!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江西财大阵地上,奋战着一支闻令而动、来之善战的“她力量”——

        她们用“心”战“疫”,“声”援武汉,“智”援江西,“资”援全国……

        她们是另一战线坚毅果敢的“抗疫娘子军”、战术多样的“女子特战队”,撑起了江财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用“心”战“疫”

        一个单间、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三个QQ号,全天候在线,随时接受师生预约与咨询……最近一个半月来,这是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女教师用“心”战“疫”的日常。疫情来袭,她们率先“成军”并开通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支持热线,用声音传递温暖、用情感消除恐惧,为全校师生构筑一道爱的防线。

林峰老师在网上解答学生的心理问题

        “老师,我好害怕啊,我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啊?”一天下午,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林峰老师刚接通求助者语音,就听到对方非常急促的声音。这名大一男生说:“这几天我感冒了,不停的流鼻涕,偶尔也有点咳嗽,虽然我没有去过疫区,也没有接触过感染者,可是我心里还是很担心,每天都刷手机查症状、看疫情,有几天晚上都失眠了,我怕传染给家人,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在咨询中,林峰与求助者充分共情,告诉他这是人正常的应激反应,然后共同分析身体出现异常的表现和原因,引导他对自我的身心状态有更清晰的了解。通过耐心地倾听、无条件的接纳对方情绪,求助者渐渐稳定下来,再借机传授一些放松技术、自我暗示与亲子沟通技巧以及告诉他转移其过度关注疫情注意力的方式达到缓解压力。求助者听完后如释重负,并慢慢平复了焦虑的情绪。

  疫情就是命令。1月29日,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开始着手组建省内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力量成立专业心理支持团队,在疫情期间每日6时至24时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当日,根据学校党委指示,中心主任唐海燕随即与中心林峰、段月维两位老师率先报名参加省教育厅专业心理支持团队(截至发稿前,中心已有6位心理咨询师作为网络心理辅导志愿者加入省厅团队),并与省厅同步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后,开门见山,第一时间用其官微将工作目标方向广而告之全校师生,并公布了接受预约咨询的电话号码和三个QQ咨询号码,另外开辟江财心理自助社微信群,让有需要的同学进群后求助和助人,同时要求中心老师全部进群指导。截止目前,中心为近百位社会大众和外校师生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增强人们的心理免疫力,成为抗击疫情的“心灵守护者”。

  用“心”战“疫”,江财女性教职员工无处不在: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两次居家隔离而始终坚守舆论阵地的李婷婷老师、学工处在线召开家长会喊破嗓音的丁智慧老师、校团委积极联系各方资源支援江西援鄂医疗队的马李琛老师、校医院最早与疫情赛跑的刘丽医生、海外教育学院为100多位来华留学生撑起保护伞的吕腮菊、李妍婷老师,工商管理学院为联系上外地出现发热症状学生心急如焚的周海燕老师、外国语学院用电话传递给学生温暖与力量的衣政老师,校园封闭期间逐户为教职工分送新鲜时蔬等生活物资的宿管员陶娟同志……

  这样的特色名单随时可以拉出一长串,彰显着江西财大战“疫”时间无处不在、温暖而强大的“她力量”。


  ■“智”援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财女教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线上教学、线上财务等硬核智慧应用,助力战“疫”。

  财政大数据分析中心主任夏家莉带领工作团队依托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自2月4日起,持续为江西省委办公厅提供实时疫情专报。大数据平台实时追踪热点,针对敏感热点进行智能分析,及时收集网络意见,发现问题,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并每日向省政府反馈。省委办公厅对中心提供的疫情专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及时、准确、有数据支撑、观点中肯,为江西省应对疫情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一线数据分析,为政府高效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教务处制定了我校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停课不停学,打响了一场教学保卫战。为搜索出与我校教学安排相匹配的慕课课程,教学运行科副科长易艺、建设科吴为等加班加点,从大年初三晚上开始梳理出包括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等校外慕课平台在内提供的4467门慕课清单。为帮助教师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课程线上教学平台操作方法和使用技能,信息管理科科长吴洁带领信息科加紧制作了平台录播直播说明书,为确保江财人在疫情攻坚战中停课不停学贡献力量。2月17日,全校春季学期正式线上开学,新学期共有3332个班分别利用校外平台慕课和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参与到线上教学中,其中半数为女性教师。

  “在第一周8节课里,有120多名学生参与到我的“云课堂”进行学习,大家一起查资料、听课、提问、讨论、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收获了知识,更提升了能力,让学生从被动式学习转变到主动式学习,我想这就是在线课堂对学生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收获”,国际经贸学院张琳老师深有感悟地说。


  ■“声”援战“疫”

  “我们去不了抗击疫情一线,就用歌声与您并肩作战!”这是江西音乐人的共同心声,成就了我校青年歌手陈雅萍老师的战“疫”行动。截至目前,她已演唱《感谢》《望江汉》《中国答卷》《最美的背影》共7首抗疫公益歌曲。

      1月24日,农历除夕,洪城年味正浓。此时,重庆作曲家张羊俊将自己作曲、杜承南作词的女声独唱《感谢》交给雅萍。雅萍当天拿到这首献给白衣天使的作品时,人在外地一个小乡村,当地录音棚全部关门。在窗外鞭炮声此起彼伏、家里比较嘈杂环境中,她只得用手机录制了此歌音频。“最紧迫的事是唱好这首歌。”雅萍说,“当时全国抗疫公益歌曲还比较少,自己希望赶紧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此举使她成为江西声乐界率先推出抗疫公益歌曲者。

  宣传部、文明办文明建设科科长孙爱霞、信息科李婷婷、网络宣传科姜莹在疫情期间守正创新,及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QQ群、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加强正面引导宣传,不信谣、不传谣,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李婷婷还参加了江西教育电视台另一“声”援战“疫”行动——应邀朗诵诗歌《春暖花开,未来可期》,取得圆满成功,

  正月,江西教育电视台发起了“声”援武汉行动,邀请江西音乐人录制抗击疫情公益歌曲《中国答卷》MV。随后,携手江西教育人联袂朗诵诗歌《春暖花开,未来可期》,节目2月14日上线并经新华网推送后轰动一时。

  “一时上不了讲台/我们并没有休息/网络教学、隔空讲习/是我们教育者的挑战尝试!”李婷婷应邀以党员教师身份,与龚全珍、江风益、支月英等28人共同朗诵了这首诗歌,为武汉和中国加油!视频经新华社客户端推送后,在全省教育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


  ■“资”援战“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江财女教职工踊跃捐款捐物,他们中有“战疫情呼叫SOS姐弟校友齐上阵”的领导干部,有坚守一线的青年党员,有胸怀大爱的党外人士……一个个感人故事在江财涌现。

  “救急!救急!金银潭重症监护室防护服紧缺,请帮助,十万火急!”前不久,江西财经大学夏家莉教授在微信朋友圈急呼SOS!当时,她有4位亲人战斗在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其中小弟夏家安担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5楼病区主任,面对汹涌而来的病患和极度缺乏的防护物资,姐弟联手发出呼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江财人纷纷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得到夏教授求助信息后,李秀香、彭清宁等19名江财女老师和其他同志纷纷献出爱心,共筹集善款71000元,用于购买350套防护服捐赠金银潭医院。

  抗击疫情需要经费保障。为此,财务处处长董慧英带领全处同志,全力确保校属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同时,线上线下结合,做好学生二专缴费咨询、网费微信支付的财务对接、收入复核等工作,保证收费工作有序开展;做好财务分析、制度修订、个人收入统计及微信推送工作。默默坚守,努力做好开账准备。会计科科长章蕙自1月29日开始,始终坚持每天在办公室工作,按上级要求完成2019年决算报表、教育经费统计工作,做好财务信息系统年终结转,以及优化会计核算、完善网上报账模板设置等开账准备工作,保证开学后报账工作顺利进行。预算管理科科长漆涛、副科长陈沁梅等积极探索网上办公新模式,采用微信语音、QQ、短信、电话等方式和相关单位沟通校内预算。

  被大家称为“热心肠”的教务处党支部何金伟同志主动在微信群里了解同事们的需求,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购买口罩、酒精等防控物品,逐一分发给需要的同事,帮助在家隔离的同志购买蔬菜,送至门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月27日,校党委发出《关于号召全校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自愿捐款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学校女教工积极响应,共捐赠133670元。据了解,在倡议书下发前,已有32名女教工党员率先行动,通过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渠道向外捐款共计55400元。(文/匡琳   审核/喻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