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铁肩担当铸价值硬核;合冶新旧,水清木华蕴人文情怀 ”

      “ 校训百年铭文在  芳华异代感同怀;文理各科英杰出,曾见大师入梦来” 

     “ 怀一流学科志向,求知问道清华园;秉信敏廉毅校训,博学强识江财梦”  

      “领略大师风彩,领略前沿思想;领略价值塑造,化为行胜于言”  

        55日至512日,我校在清华大学举办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研修班,51名学员经过7天的紧张培训后顺利结业回到学校。学员们纷纷发表学习感言,表示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危机感、使命感,同时也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助力我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本次研修班由校党委组织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承办。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研修活动,校党委书记王乔出席了研修班的开班典礼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福财出席行前教育会并对学员提出要求。副校长邓辉全程参加了七天的培训和研讨活动,和学员们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认真刻苦、努力学习、团结互助,展现了我校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肩负重任争一流,求知问道清华园

  五月的清华校园鲜花盛开,草木葱茏,生机盎然。56日上午,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乔出席并讲话。王乔强调,全体学员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要明确目标,放下身段,认真学习。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互动交流,不断汇集发展合力。要严守纪律,学以致用,推己及人。王乔希望大家在学期间,严格遵守班级考勤要求和研修纪律,高效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利用好这次机会,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应用于思考与谋划工作实践,真正将所学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事业取得大发展

  在此前的429日上午,研修班举行了行前培训会。校长卢福财出席会议并讲话。卢福财指出,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水平稳定的学科队伍是保证高校教学科研质量和学术地位的关键所在,也是各位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负责人的重要使命,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团队的建设与服务,切实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卢福财对研修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二是要全身心投入,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三是要明确目标,促进自我发展;四是要严格自律,展现良好形象和风貌。

  培训课程形式多,讲授研讨现场学

  此次培训清华大学组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共安排了11场专题讲座,课程丰富而紧凑。老师们分专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详细讲解。

  有关教育理念更新的课程有四门,分别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主讲的“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宏观形势和政策要点”、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主讲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教育研发及应用”、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主讲的“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基础与制度环境”、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类脑研究计算中心副主任邓宁主讲的“高水平国际合作促进高校发展”。

  有关一流学科建设的课程有四门,分别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主讲的“学科、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主讲的“科技创新与科研项目策划(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清华大学科研院科技开发部主任张虎主讲的“高校产学研合作及技术转移机制介绍——以清华大学为例”、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主讲的“一流大学的规划与发展——清华大学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有关管理能力提升的课程有三门,分别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殷雅俊主讲的“领导者的价值判断力、创造力与思维的飞跃”、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峰主讲的“从教学看管理与服务”、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主讲的“国内、国际科技形势及格局”。

  培训过程紧张而充实,培训专家博学多识、风趣幽默,指导老师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培训班学员全心投入,互动积极。这11场报告的内容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切合学校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每次讲座开讲之前,培训班安排了学员课前晨读,朗诵国学经典,并由学员上台对主讲教授进行介绍;讲座结束之前,安排了主讲教授与学员的互动交流环节;讲座结束之后,安排有学员分享学习心得的环节。并且,培训班学员还分成5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查找现实问题,找出努力方向,明确改进措施。

行动学习工作坊,对标问题找策略

  期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副主任罗炜为大家分享“行动学习工作坊——结构化研讨”。罗炜通过行动学习的发展历程导入主题。行动学习起源于欧洲,英国的雷格·瑞文斯(RegRevans)教授是其重要创始人。行动学习作为一种最高效的学习与发展方式,在提升人的思维质量方面,起到巨大作用。行动学习通过解决组织内实际问题实现学员的学习与发展,其核心是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系统的质疑与反思,达成个人和组织在认知水平、行为模式和心智模式的根本转变。罗炜通过行动学习工作坊四步法给在场学员阐明了行动学习的使用方法。

  培训学员分五个小组围绕研讨题目开展了头脑风暴,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模型构架和具体路径,各组汇报了交流讨论成果。

文化体验感触深,现场教学有特色

  期间,学员们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园、校史馆和艺术博物馆和调研了清华大学iCenter和启迪科技园。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在过去的108年间,清华大学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开创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形成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成就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清华大学iCenter,全体学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清华iCenter的各个实践教学场地,目睹了清华师生紧张而充实的校内实践教学,纷纷点赞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的校风和真刀真枪的工匠精神,并对清华大学iCenter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清华iCenter是清华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基地之一,也是全球领先的校园创客空间之一。一直秉承行胜于言的学风,遵循融入创客文化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以创新方法结合项目实践开展一系列的教学活动。


  在启迪科技园,全体学员认真听取了启迪工作人员关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介绍,并进行了互动交流。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0724日,其前身是成立于19948月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探索,启迪控股在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积极推动创新资源与区域经济的有机互动,成功构建起以超过300个孵化器、科技园、科技城为载体的全球创新服务网络成为中国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一支主力军。

团结友爱又互助,团队共创热情高

  每次课堂上、课外活动中大家都积极参加,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体现了江财人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精神。学习是辛苦的,但学习的过程是快乐的。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大家也收获了友谊。课余时间,各小组还精心设计了小组组名、标志和口号,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精心组织细安排,全程履职不懈怠

  校党委十分重视此次培训,专门对培训工作进行了研究,校党委组织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拟定了详细工作方案。为了加强管理,确保效果,研修班成立了班委会,指定了小组负责人。各有关人员各司其职,工作到位,密切配合,衔接有序,有效保证了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培训期间,热情可爱的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带班班主任周正文,全程陪同,耐心细致,服务周到。学员们按照要求,自觉遵守纪律,专心听课,认真笔记;讨论时,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表现出高度的学习自觉。并且在不同的场合表示,珍惜学习机会,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梦想起航新征途,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12日上午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副校长邓辉在讲话中对全体学员的学习表现点赞,称赞大家团结友爱互助,勤奋学习求真知。全体学员全身心投入到紧张而又活泼的学习之中,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讨论深,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培养了能力,学习成果丰硕,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邓辉指出,此次培训帮助大家走出舒适圈,开启圈外学习;学会了置身大变局,提升选择能力,要处变知变,识变谋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与这个深刻变化的时代同频共振;学会了辨识大趋势,关注长期价值,是大学的使命,也是大学发展的根基。我们要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中找到战略突破的方向,找到一条有效的道路,并且组织起一支强有力的进攻部队,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大趋势中凝聚起向上一跃的力量,最终实现突破。邓辉希望所有学员要结合本次学习的具体内容,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弘扬实践理性。要养育敢为人先的心性,克服胆小怕事的心魔,摆脱甘居人后的阿Q心态。要树立起一争朝夕的危机意识。要以我为主的心态开展工作,快速行动,并在行动中追求可能的完美。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危机感、使命感,同时也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在清华大学里有着这样一句话走进清华门,就是清华人,学员们将以此培训为契机,把清华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秉承走出清华门,带走清华魂,把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梦想起航新征途、长风破浪无所惧,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江财新辉煌。(文/匡琳)